投稿邮箱:snedunews@163.com | 人员查询 | RSS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红都”教育正焕颜——陕西志丹县教育质量提升记

  近年来,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以“坚决打赢教育质量翻身仗”的勇气,积极推行县域教育改革,加大投入改善基础设施,以德育为先加强“五育并举”,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努力提升县域教育质量。

  曾经,与大多数山区县城一样,志丹县教育发展也面临着困境。“包括城区学位供给不足、优质生源流失严重、教师队伍不稳定……”志丹县教科体局局长白万杰说。

  为了改变状况,2021年,志丹县县委、县政府制定“坚决打赢教育质量翻身仗”战略和“有学上、上好学、质量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了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办法等16个配套文件。明确规定县财政每年拨付5000万元,用于教育科研、教师培训等。

  在县级领导包抓、县直领导包联学校制度的推行下,志丹县将校建项目和基础设施改善作为义务教育质量提升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新建、续建多所学校,持续改善办学育人条件。

202309127cd0df478ad64c02acca9ae007c26257_20230912610b3748d8a846e2861c1786f9dd0ba2(1).jpg

  刘志丹红军小学校长刘伯文说:“我认为抓教育质量,德育要先行。我们希望通过德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习惯,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在“四红”教育基础上,刘志丹红军小学确定了培养“五有、五长”时代新人的德育目标,编制了《德育评价标准实操手册》,分学段研制评价标准和实施策略,将德育与主题班会、校园文化建设等紧密结合,致力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像刘志丹红军小学一样,一大批志丹县中小学紧抓德育,加强“五育并举”。红都小学秉持“小习惯成就大未来”的德育理念,并将其运用于日常教学中;旦八初级中学通过主题德育活动、生态班级建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红星小学则从“入校打招呼”等小事做起,一步步培养学生的表现力、主动性……

  此外,志丹县还通过与名校合作办学、建立“名校+”教育联合体的方式,开拓办学“新景象”。目前,志丹构建了首批“名校+”教育联合体10个、组建“名师+”发展共同体90个、遴选“名课+”示范案例150个,为学校深度交流、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平台。

  同时,志丹县不断擦亮校园足球“新名片”,全县20所中小学被教育部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仅2022年便创建市级“平安校园”3所……

  “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各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城乡教育水平整体提升了。”白万杰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高质量完成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魏淑敏 鲁维娜 岳岚)


(责任编辑:张娜)

标签: 志丹县 教育质量 提升记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友情链接 法律声明 隐私保护 产品服务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在线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