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nedunews@163.com | 人员查询 | RSS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又见桃李逐日新—— 志丹县教育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30907ced63b78782c4743b539b6d3665ce734_202309071cd27cd362cd4417b42c804b4a59f54b.jpg   

曹引弟在新学校给学生上课

20230907ced63b78782c4743b539b6d3665ce734_202309077a804689ff1849b68933ce5f032c9a82.jpg

  志丹县与汉中市龙岗学校高中合作办学签约

20230907ced63b78782c4743b539b6d3665ce734_20230907ac1d91b3650e4182a048fe091a65edc5.jpg

  老师和学生一起用餐

20230907ced63b78782c4743b539b6d3665ce734_202309078011831f960c4f518dca8ea4a11f0f02.jpg

  高瑛瑛在帮扶学校上课

20230907ced63b78782c4743b539b6d3665ce734_20230907175de5f2ce894b279aec02d8460c6942.jpg

      记者 雷荣 通讯员 杨耀武 薛舂梅

  8月8日,志丹县与汉中市龙岗学校举行高中合作办学签约仪式。

  这是双方继志丹县龙岗实验中学合作办学后的再次合作,也是志丹县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回应群众“在家门口上好学”期待,全力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又一民心答卷。

  合作规定,双方以志丹县高级中学为基础,依托龙岗品牌、办学理念、资源优势、管理模式,对全县一校两区进行托管办学,将志丹县高级中学打造成“市内一流,省内知名”的品牌学校。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全面普及”到“优质均衡”,从“一个都不能少”到“家门口的好学校”……从中学的第一次“牵手”,到高中的二次“相拥”,志丹与龙岗联合写下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1年以来,志丹县始终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最普惠的民生”,按照“有学上、上好学、质量全面提升”三步走计划,解决全县人民“上学难、上学贵、上学忙”问题,强化资金保障、优化教育布局、改善办学条件、育强师资队伍,推动教育由广覆盖、保基本向优质化、品牌化迈进,擦亮地方教育名片,努力让全县学生享受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县管校聘——打破编制,以竞促进

  这个夏天,志丹县忽然刮起了“一阵风”,在全县的教师中引起不小的震动。

  这股风,就是该县在全县教师队伍中实施的“县管校聘”改革。

  今年,志丹县直面教育困境,全面实施“县管校聘”制度改革,让所有教师从原先的“学校人”变成由县里统一管辖的“系统人”,突破编制束缚,实行教师校内直聘、校内竞聘、交流直聘、跨校竞聘。

  曹引弟是志丹县保安中学的一名老师,之前在旦八中学教初三年级的《道德与法治》。县上实施“县管校聘”后,今年新的学期,她被保安中学跨校交流聘用,从乡镇来到了县城。

  “从教好几年了,以前总感觉自己是一名老教师,平时上课没有激情,教学有靠经验、吃老本的现象。”曹引弟说,“现在到了新的环境,竞争和压力更大了,自己也不能再有‘躺平’思想,备课、教学也更加重视、更加认真了。”

  曹引弟是保安中学跨校交流直聘的其中一个。“县管校聘”启动后,保安中学在全校进行双向聘任意向摸底工作,并根据按需设岗、按岗聘用,按照以德为先、能力为重、注重实绩、竞聘上岗的原则,进行校内直聘、竞聘上岗、跨校交流。新学期,共聘用教职工123人,其中87人通过校内直聘找到了岗位,19人经过激烈竞聘最终得以上岗,与其他学校交流聘任13人,另外还有4人因无法胜任教学岗位进行了转岗。

  “‘县管校聘’激发了教师教学活力,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更加注重课堂管理、教学质量和专业发展。”保安中学校长王炳强说道。

  在全县,“县管校聘”全学段覆盖、全人员参与、全区域流动,以“竞”促“进”,为教育队伍“舒筋活血”,做活“人”字文章。

  由“校管”走向“县管”,一字之差,体现的是教师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县管校聘”不仅促进了县域内教师交流轮岗制度的落实,也有助于化解县域内教师资源配置矛盾。

  2023—2024学年,志丹县5所中学、19所小学,共聘用教职工2252人,其中校内直聘1914人,竞聘上岗307人,跨校交流16人,一线教师转岗门卫、保安和后勤等15人,实现了教师资源的最大优化。

  感受最深的是校长和老师们:“争先”的多了,“躺平”的少了;“主动”的多了,“摆烂”的少了;一些岗位由“用人难”变成“选能人”。

  “县管校聘”激活“一池春水”。志丹县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进一步形成,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加速形成,为建设教育强县奠定了坚实基础。

  教育共同体——资源辐射,城乡均衡

  “小蝌蚪看见大金鱼头顶上有两只大眼睛,嘴巴又阔又大。他们想一定是妈妈来了,就追上去喊:‘妈妈!妈妈!’”……在志丹县双河镇中心小学,来自志丹县红星小学的帮扶教师高瑛瑛一边讲课,一边让学生们表演小蝌蚪追妈妈,一堂普通的语文课充满无限趣味。

  为挖掘名校优质资源禀赋,发挥名师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全县城乡教育共同发展,今年2月,延安市“城乡教师学习共同体——名师引领行动”暨帮扶志丹县基础教育项目启动,全县60名种子教师与40名导师完成师徒结对,实现了精准帮扶。

  志丹县红星小学与双河镇中心小学、永宁山子宜学校组建成一个共同体,三校的老师也互相结为师徒。每学期,红星小学不仅组织三校老师开展课堂教学、课题研究、课程开发、素养提升、家校携手等系列活动,还“一对一”送教下乡、蹲点帮扶、示范引导、跟岗锻炼,快速提升乡镇基层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

  红星小学副校长李广青与双河镇中心小学老师牛媛媛是一对师徒。在最初的结对中,她发现牛媛媛在导课、教学方法的应用、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上有所欠缺,通过多次的听课、议课,对她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指导。在李广青的带领下,牛媛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都有了飞跃,今年还被推选参加全市教学能手大赛。

  “作为乡村教师,外出学习较少,教学方法比较单一。李老师通过课上课下、课内课外对我进行指导,指出了我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使我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较之前都有了明显进步。”牛媛媛深有感触道。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通过结对老师的悉心指导,我认识到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不足,同时也获得了很多启示,对于自己的快速成长和教育教学都非常有帮助。”双河镇中心小学年轻教师王丹说。

  今年4月份,志丹县龙岗实验中学与志丹县中学、杏河初级中学结为“名校+”教育联合体,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特色德育、教师培训、课程开发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联合开展语文、数学、英语大教研活动,探索“双减”背景下提高教学效益新路径,解决课堂教学中的难点问题,有效促进课堂优势互补与智慧共享。

  “通过教育联合体,我们学校实现了对两所帮扶学校的理念与资源输出,让优质教育资源迅速增长,辐射两校,努力让两校在教育管理上有创新、有突破,达到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目的。”志丹县龙岗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丁字红说。

  截至目前,志丹县共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10个、组建“名师+”发展共同体90个、遴选“名课+”示范案例150个,惠及教师1500余人,省级名师们优质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育方法,进一步缩小了与县外名校的差距,促进了县内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开拓了志丹教育新景象。

  两灶合一——师生同餐,家长爆赞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关乎一座城市的未来,关乎老百姓的民生福祉。

  “投资教育就是投资发展、拥抱未来”“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孩子、任务再重也不能耽搁教育”……对于教育,志丹县委书记李炜、县长张星始终坚持一切为教育让步、一切为教育服务。

  一直以来,受办学条件有限影响,志丹县城区学校校内食堂供餐难以实现,就餐不便、不健康、不安全成为学生及家长极大的困扰。部分有校内食堂的学校,也因经营管理外包,存在价格偏高、质量偏低、营养不均衡等问题,百姓颇有微词;没有校内食堂的学校,则通过供餐公司送餐,但也因供餐量太大、冷热不均、运输不便等问题,群众满意度不高。

  “吃饭难”问题是学生及家长最急切解决的问题,“吃便宜饭、吃健康饭”成为群众的新期待。

  2023年,“推进灶务管理改革,办好师生满意食堂”被确定为“教育局长年度项目”。志丹县教科体局聚焦师生就餐难“抓项目、强改革、降成本、提质量”,在财力、人力、物力上优先保障,项目建设上强力推进,内业管理上从严从细,推动学校灶务管理改革与教育高质量发展同向同行,师生满意食堂覆盖率达到了100%。

  在保安中学食堂,学生们和老师们有序排队、按需购买,水饺、盖饭、烧鸡……菜品丰富、卫生整洁。在餐桌上,几名老师与学生们坐在一起,一边吃饭一边聊天。

  “同学,你最喜欢吃啥?”

  “老师好,我最喜欢吃鸡腿,还有米线。”

  …………

  2022年,保安中学师生餐厅由餐饮公司托管变为学校自主经营,实现老师灶、学生灶“两灶合一”,同时提升饭菜质量、降低伙食费用,实现“一提一降”。早中晚餐各降1元,每天14元,学生就可以吃到健康的一日三餐。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学生满意、教师满意、家长满意,真正做到饭菜降价不降质、降价不少样和降价不减量,全力为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保安中学党支部副书记贺光华说。

  在旦八初级中学的食堂里,学生们吃着一荤两素的午餐。该校校长胡生智告诉记者,学校灶务实行自办后,真正实现了学校食堂“一提一降”,一日三餐只需12元。

  圆民之所盼,解民之所忧。今年以来,志丹县投资1200万元,对6所城区内无食堂学校进行厨房改造,全面实现全县“校校有食堂”。同时,坚持“服务群众、让利学生”原则,全面停止灶务外包,解除灶务承包合同,为师生提供“经济、营养、卫生、安全、方便”的健康饮食服务,让师生吃得上、吃得好。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21年以来,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用延安精神教书育人,出台《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推动教育改革,提升立德树人工作水平,更加优质均衡的教育服务体系正逐步形成。

  “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各条措施,深入实施省、市‘城乡教师学习共同体’名师引领行动,全力支持与推进同汉中市龙岗学校的合作办学项目,在跟岗研修、教学研讨、同课异构等方面进行融合提升,借势借力提升教育质量。”志丹县教科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白万杰说,“我们将充分发挥‘名校+’‘名师+’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区域联合、城乡互助、以强带弱、资源共享的办学模式,全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一座座现代化的教学楼,一批批健康成长的学子,一项项温暖民心的政策,记录着志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迈步,让人民满意、让学生出彩的教育答卷,正在红都大地上奋力书写。来源:延安日报  

  


(责任编辑:张娜)

标签: 志丹县 教育 发展纪实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友情链接 法律声明 隐私保护 产品服务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在线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