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nedunews@163.com | 人员查询 | RSS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坚守乡村谱芳华 ——记洛南县古城镇中心小学“最美人民教师”赵康婵

      她爱岗敬业,心许教坛,具有极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她勤学苦练,悉心钻研,具有扎实的教育理论知识和较强的教育教学业务能力;她教育理念超前,教学方法灵活,教学手段多样,教学教研成绩斐然。从教33年来,她一直扎根乡村教坛,始终坚守教学一线,潜心耕耘,精心育人,被誉为洛南农村小学课改的“排头兵”,教研“领头雁”。她叫赵康婵,是洛南县古城镇中心小学语文高级教师。

微信图片_20231103153809.jpg

  热爱学生,倾尽丹心育桃李

  1990年7月,19岁的赵康婵怀揣着教书育人的梦想,被组织分配到家乡洛南县古城镇四联小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初出茅庐的她,始终将“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不断向优秀教师看齐。工作中,由于她刻苦钻研、虚心好学、敬业负责,多年来,其所带语文学科在教育质量统测中一直名列前茅,连年被评为“教学质量先进个人”“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因此,她也被领导当骨干苗子培养,先后担任语文教研组长、教育主任、百年老校古城镇中心小学的业务副校长,但赵康婵始终没有离开过教学一线。

微信图片_20231103152621.jpg

  “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赵康婵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教学中,她始终坚持培育优等生与帮扶学困生并行的教育宗旨,注重发掘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从“提振信心”“培养兴趣”“养成习惯”入手,低起点、小步子、勤反馈、多鼓励,根据学生特点制定不同的教学方式,引领学困生逐步克服学习上的困难,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中。

  她所任教的四年级(3)班有一名学生叫王飞,因成绩差而失去了学习信心,开学半个月一直称病不肯来校,母亲怎么劝说都没用。赵康婵得知这一情况后,就多次上门找王飞谈心,鼓励王飞重新回到学校。在班级里,她让学习尖子李欣怡和王飞结为对子,帮助她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她还从图书室借来名人传记让王飞阅读,激发她的学习自信心。只要一有空,她就和科任教师交流,了解王飞同学的学习情况。赵康婵说:“差生的转化是需要耐心,我们要静待花开,不能轻易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在她的鼓励与关怀下,王飞的成绩提高很快,最终顺利升入新华中学读书。王飞的母亲逢人就说:“王飞这孩子能出息到这地步,多亏了赵老师。”在赵康婵老师的教育生涯中,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三十三年来,赵康婵先后在古城镇四联小学、福和希望小学及古城镇中心小学任教,始终坚守在基层教学一线,她曾有多次进城教书的机会,可她始终忘不了更舍不下家乡孩子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留任、坚守、扎根,赵康婵把爱的阳光种进每一个学生的心里,用爱滋润每个孩子的成长,用爱照亮每个孩子前行的道路。

  深耕课堂,锐意创新著风流

  做好“人师”,不做“经师”,是赵康婵努力的目标;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是赵康婵成长的基石。

  磨砺精湛教学技艺,提炼科学教学方法,绽放高效教学之花,是优秀教师成长的“三部曲”,更是赵康婵躬耕教研、勤苦探索、锐意创新的精彩诠释。

微信图片_20231103152631.jpg

  她长期坚持自费订阅专业杂志报刊,访名师、研读经典课例,不断拓宽知识视野,丰厚知识理论储备,完善专业能力结构。依托精湛的教学技艺和先进的教学理念,她积极打造生本课堂,引领学生学习语言、感悟文化,善于把各种优秀的教学方法与技巧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形成自己独到的教学体系。阅读教学中,她将把握整体、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品味语言、领悟写法5个基本环节有机整合,实现了师生、学生之间的自主与合作、研讨与交流,实现师生、生生、生本之间的平等对话,实现了语文课堂的优质高效。她的课,因个性活泼而美丽,因理念前卫而精彩。持续不断的实践、反思和历练,使她的教学风格日渐成熟,教学艺术独具魅力,多年来,赵康婵先后荣获“洛南县教学能手”“洛南县教学名师”“商洛市教学能手”“陕西省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2019年被授予“陕西省学科带头人”“陕西省中西部乡村首席教师”称号,同年,“赵康婵老师工作坊”被省教育厅和人社厅正式命名并授牌。

  作为教研教改的领头雁和排头兵,赵康婵始终坚守语文学科本位,践行生本课堂理念,坚持聚焦教学实践中的疑难问题,在教中研,研中改,在实践中持续创新,不断探索教学新方法,开辟读写新路径,她撰写的《低年级写话教学支架设计有效策略》《做实随文写话,助力言语发展》等多篇教学论文先后在《教师报》《小学教学参考》等教育报刊上发表;执教的《台湾的蝴蝶谷》等课例被评为“洛南名课”“省级优课”。 她先后主持或参与国、省、市、县课题研究5项,均已顺利结题。指导的学生习作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次获奖。

  示范引领,催开桃李春满园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教学一线“常青藤”,赵康婵充分发挥自身作为核心教师、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把自己长期积淀下来的教育教学成果“常青秘籍”,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同事和同行们。2013年起,作为洛南县、商洛市送培送教的主讲教师,她先后赴商洛市六县一区讲示范课、作学术报告。她的示范课《春联》《珍珠鸟》《神奇的克隆》《第一次抱母亲》《诺贝尔》等,学术报告《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微技巧》《着眼五个关注,找准写话训练点》等,深受一线教师的好评,送培送教累计受益教师达6000多人。

微信图片_20231103153732.jpg

  作为古城镇中心小学的教学业务副校长,赵康婵既是教研教改的“领头雁”和“排头兵”,也是根植于教学实践的“思考者”与“探路者”。以研促教、精益求精,尽心履职,积极引领教师参与教研教改,培养和带动了身边一大批青年教师不断成长。她大力倡导“行动+反思”的校本研修方式,持续推进校本教研工作。她创新教师培养模式,以“青蓝工程”“五课”活动(优质课、随堂听课、亮相课、示范课、汇报课)课例研磨和每月两次的微专题培训为抓手,推动学校师资梯队建设,打造专业合理的教师队伍。

  作为省级学科带头人,从2018年起,赵康婵充分利用新成立的“省级学科工作坊”,扎实开展线上线下研修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区域联片教研、省内室坊联动等大型研讨活动,更新教师观念,促进教师专业成长。5年来,她和团队成员送培、送教下乡10余次,坊员辐射商洛六县一区的10多所学校。她的工作坊依托“坊主带坊员、坊员带徒弟”的运行模式,全体成员携手抱团发展,先后培育省市县教学能手18人,市级学科带头人1名,有力地促进了区域教育的均衡、协调发展。同时,她还多次担任市、县教学能手大赛、优课评选、教师招聘等专家评委。

微信图片_20231103154906.jpg

  寒来暑往,斗转星移。从青春少女到知天命之年,课堂与学生始终是赵康婵教育人生中最美妙、最动听的音符,教育教学与教研教改始终是赵康婵人生中最具诗情画意、最昂扬奋进的旋律。时光清浅,岁月留香。扎根沃土,绚烂绽放。



(责任编辑:张娜)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友情链接 法律声明 隐私保护 产品服务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在线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