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nedunews@163.com | 人员查询 | RSS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特色作业点亮暑假生活

西安航天城第四小学“名校+”的孩子们在博物馆里感受历史之美

西安新闻网讯  假期是学校生活的延续,更是一堂生动多彩的实践课。暑假已至,我市各学校推出了暑假花式创意作业“大礼包”,烹制出一道道有趣又有意义的“作业大餐”,让孩子们在这个暑假过得多彩又充实。

暑期生活有条理

不再是厚厚的暑假练习册,取而代之的是观看英文电影、阅读书籍、参加体育运动、练习书写汉字……长安区第一小学学生的暑假生活被安排得井井有条又丰富多彩。

暑假是学生增长见识、培养良好习惯、提升学习能力的好时机,在新课标和‘双减’背景下,暑假作业形式和以前有了很大的不同。据了解,长安一小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从增强孩子的身体素质、提高孩子的艺术修养、强化孩子的阅读习惯等方面入手,设计了各年级暑假生活指南。

杨女士的两个孩子都就读于长安一小,在不同的年级。她告诉记者,学校非常重视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为各年级学生提供了语文和英语推荐阅读书目,建议学生每天最好能独立阅读半小时以上,还要有亲子共读的时间,并养成写读书笔记的习惯。

学校还建议学生自己设计暑假生活作息时间表,杨女士说:“孩子自己制定了暑假计划,每天早晨起床就开始整理床铺、洗衣服,然后开始体育锻炼,晚上再进行中英文阅读,这一天过得充实又快乐!”

作业充满生活味

碑林区建国路小学的暑假作业充满了浓浓的生活味。假期里,同学们要完成的作业是用视频记录生活。比如,四年级同学要用视频形式介绍一项非遗传统文化,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非遗小传人”。还要拍摄一个vlog,用英文介绍家乡的风景和美食。也可以尝试用家中废弃的物品做一件小乐器,为喜欢的歌曲伴奏,录制视频记录美好。

建国路小学的学科融合作业也玩出了“新花样”。学校要求学生在假期里,将数学的统计与科学防暑降温小妙招巧妙地结合起来,最后用英语小作文写出自己在夏天里最喜欢做的事,并制作学科融合小报。

“暑假作业的设计以生活为底色,以实践为支点,通过扩宽时间与空间,让孩子们在一次次动脑、动手的过程中激发灵感,开拓创意,提高创造力。”这样的“设计理念”已经在老师们中间达成了共识。

“任务单”灵活又多样

这个暑假,西影路小学给同学们精心设计、布置了不同类型的暑期“任务单”,希望同学们的暑假生活能多一份乐趣,多一份充实,也多一份精彩。

在家长的带领下参观红色基地,寻访红色印记;观看一部红色电影,以视频形式录制观后感;按照“生活垃圾分类”主题,收集素材,制作手抄报;用智慧和巧手在美食上“做做文章”,以家长指导为辅,以主菜、主食为主,独立做两道简单的菜……每一份暑假作业都布置得别具匠心。西影路小学还呼吁孩子们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可以是刷鞋子、叠被子、收拾书桌、整理衣柜等,通过自己的双手来一次彻底的家庭大扫除。

记者了解到,莲湖区远东第一小学也精心设计了《小悦芽暑假成长手册》,指引学生度过一个充实的暑假。本期手册内容包括运动与健康、阅读与书写、数学与实践、艺术与审美、寻访红色足迹和“我是节约小能手”,并以“劳动习惯与能力培养”为封底。

远东一小校长张峥在手册开篇为孩子们送上勉励和祝福。张校长介绍,《小悦芽暑假成长手册》是远东一小假期的原创特色作业,2023版暑假成长手册,主要体现五育并举、劳动教育和学科融合。“重在引导孩子们爱祖国、多运动、勤阅读、善观察、爱思考,同时关注运动、睡眠、视力并做好暑期安全,让孩子们在假期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多彩实践充实有趣

“我们主张学生们在暑假里,约上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家长的指导与陪伴下,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开展深度研究,以此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西安航天城第四小学“名校+”校长杨勇说。

“在这里我们认识了半坡遗址的发掘者石兴邦爷爷。正是有了这些‘问道于野’的考古工作者,人类文化遗产才得到保护和传播。”“三角纹彩陶罐是半坡人画在陶罐上的三角纹,还有人面鱼纹、几何纹和波折纹。”“半坡人已经会做陶器了。我觉得他们的想象力很好!”……7月8日,西安航天城第四小学“名校+”美术社团的孩子们走进西安半坡博物馆,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实践活动。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用手中的笔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闻”。

高新区第十二小学号召同学们利用假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用真诚的心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学校建议孩子们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参与环保实践活动,小手拉大手,做家庭或社区的环保宣传员。“在实践过程中,既锻炼了孩子们的能力,也让他们体验到真诚付出的快乐。”

文/孙瑛 图/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张娜)

标签: 假期 实践课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友情链接 法律声明 隐私保护 产品服务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在线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