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nedunews@163.com | 人员查询 | RSS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渭南师范学院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多举并措做好学生管理教育工作

  2022年,渭南师范学院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在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守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根本任务,在思想引领、学生服务、品牌打造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努力培养有朝气、有力量、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坚持铸魂育人,强化思想引领

  将“育人”与“育心”相结合,通过开展主题班会、谈心谈话、宿舍走访、社会实践等教育活动,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帮助学生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把握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的关键时间节点,开展“品味端午,传承文明”读诗会、“四海学子云端聚 共叙情谊庆佳节”中秋线上联谊会、庆七十三周年国庆节手抄报和“庆盛世华诞 喜迎二十大”我与国旗合个影等活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做好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继承者与弘扬者。

1.jpg

  举办“四海学子云端聚 共叙情谊庆佳节”中秋线上联谊会

  二、紧扣党的二十大,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扎实做好各项宣传和学习工作,积极举办“喜迎二十大 赞歌颂中华”经典诵读、“青春献礼二十大 热血球场展风采”2022级“新生杯”篮球赛、“学习贯彻二十大 做新时代青年”和“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二十大理论宣讲,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切实让大会精神走进学生的内心中、头脑里,用实际行动践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2.jpg

  举办“学习贯彻二十大 做新时代青年”主题演讲比赛

  三、重视学科竞赛,推动学创双赢

  挖掘和树立典型代表,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开展“优秀学长传帮带 竞赛经验薪火传”专业学术讲座,拓展大家的视野;打造一院一品,举办学院一院一品科技作品展,帮助学生近距离体验和感知科技,激发兴趣爱好,带动更多学生主动、自觉地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我院学子积极参与全国光电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和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等学科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成绩斐然,提升了大学生学科竞赛能力。

3.jpg

举办一院一品科技作品展

  四、强化学风建设,提升就业质量

  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线下展板等宣传载体做好学风建设宣传。抓牢期末考试、期中教学检查等关键节点,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交流、走访等方式推动持续教育。深入挖掘励学、励志方面的先进典型,开辟“筑梦青春,扬帆领航”专栏,抓两头、带中间,以点带面,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加大课堂教学管理力度,落实课堂查人、点名制度,规范课堂考勤和缺勤追踪管理。扎实开展学业指导,加强对学生的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让学生学业有目标、生涯有规划。建立学业预警机制,学期初精准摸排学业困难群体,逐一谈话建档,定制帮扶措施,加强和家长的沟通交流,齐抓共管,形成育人合力。

4.jpg

开辟“筑梦青春,扬帆领航”专栏

  五、开展多元活动,促进全面发展

  为促进在校学生的身心健康,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开展多元活动赛事,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组织学生积极参与2022年“新生杯”院际球类联赛、“3v3”篮球赛等体育赛事,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享受乐趣;参加“喜迎二十大 共筑强军梦”2020级、2021级学生军训合唱比赛,同学们以高亢嘹亮的歌声深情演绎经典红色歌曲,荣获三等奖。主办第三届圆梦杯“喜迎二十大 强师谱新篇”篮球赛、“青春献礼二十大 热血球场展风采”2022级“新生杯”篮球赛等,丰富课余生活,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参加校园科技节、演讲比赛、新生主持人大赛、新生歌手大赛等系列文体活动,引导学生们各展所长,提升美育教育。

5.jpg

第三届圆梦杯篮球赛开幕

  六、坚持实践育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坚持实践育人,注重在育人环节教育引导学生知行合一、落在实处,将思政小课堂与实践大课堂结合起来,提升育人成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组建了6支返家乡实践小分队,结合传统文化调研、乡村振兴、非遗文化传承、红色故事宣讲等内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引领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从实践中感受文化力量,探索文化传承与发扬。

6.jpg

  “追寻乡土记忆 传承非遗文化”社会实践活动

  一路走来,学院学工队伍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各项学生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和显著成效。站在新起点、肩负新使命,我们必须要抓住新机遇、开启新征程,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振奋精神、齐心协力、锐意进取,扎实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史金海)

标签: 渭南师范学院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友情链接 法律声明 隐私保护 产品服务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在线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