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nedunews@163.com | 人员查询 | RSS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淳化县教育局多举措推进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

   近年来,淳化县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按照“突出重点服务中心、监督检查、跟踪整改”的工作思路,聚焦教育系统重点工作、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内部审计监督检查,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范问题的监督职能贯穿始终,积极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努力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教育局党委高度重视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党委书记主抓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党委会议定期听取内部审计工作汇报,研究内部审计工作计划,提出意见建议,加强了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提升了教育系统内部审计的质量。组织学习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教育部《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和省教育厅《陕西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等有关制度规定,先后制定了《淳化县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暂行办法》《淳化县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实施方案》《内部审计工作职责》《内部审计人员职责》等相关制度。

  二是聚焦重点,监督检查跟踪整改。教育系统内审中心成立以来共完成审计项目61项,其中校长离任经济责任审计19项、民生资金专项审计调查3项、撤并学校专项审计5项、财务收支审计14项、民办幼儿园财务审计调查3项。2021年完成了3个年度内部审计工作任务,共审计资金24099210.21元,针对发现问题提出审计整改建议9条,全部跟踪整改到位。同时修订和完善了《淳化县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暂行办法》,通过各类内部审计和调查,及时发现问题,积极督促整改,努力实现内部审计“为规范财务会计工作服务、为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服务、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的目标,进一步规范了学校财务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树立教育系统良好形象。

  三是更新理念,服务教育中心工作。县教育局坚持“以审计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为理念,以送达审计方式为主,就地审计方式为辅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积极主动接受国家审计机关的指导和监督,始终保持同县审计局的密切联系,业务上接受指导,质量上接受监督。为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力量,2022年3月份,在教育系统财务人员中,遴选了八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财务人员,建立了教育系统内部审计人员人才库,储备了内部审计服务人才。坚持把内部审计工作列入全年重点工作,转化内部审计成果,扩大内部审计影响,把内部审计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和调整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同时督促审计人员加强政治理论和审计专业知识学习,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扎实开展教育内部审计工作。

  四是多措并举,提升内部审计质量。县教育局坚持以点辐射、全面带动,结合教育系统单位点多面广的实际,采取抽审为主,先要求学校自查自纠,根据自查情况,重点抽取学校开展审计,促进全系统各单位自我体检。集中抽调财务骨干人员,分组全面进行调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基本做到了内部审计全覆盖。同时还坚持随机复查,全面提升,随机对部分学校进行问题整改复查,做到问题查不清不放过、认识不到位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全方位巩固内部审计成果。始终坚持将内部审计结果、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同纪检人事等内部监督力量形成信息共享、结果共用的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审计结果运用。

  今后,淳化县教育局将持续加强内部审计人员队伍建设,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加强审计结果运用,推动教育系统内部工作规范、科学、高效开展,提升治校办学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通讯员:李晓娟 冯鹏)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张娜)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友情链接 法律声明 隐私保护 产品服务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在线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