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nedunews@163.com | 人员查询 | RSS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假期如何辅导孩子作业 心理专家为家长支招

西安新闻网讯 暑假期间,对父母而言最崩溃的事情可能莫过于辅导孩子写作业。写作业时孩子拖拉、磨蹭,家长拼命催促,恨不得把孩子“回炉重造”。对此,西安大兴医院儿童保健科儿童心理测评专家表示,这些办法改变不了现实情况,究其原因还是家长不够了解孩子拖拉磨蹭背后的原因。

孩子写作业拖拉磨蹭,妈妈气到手发麻

“每天写作业,他时常坐在桌子前五分钟了还没打开书,十分钟了还没写一个字。写作业过程中,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要上厕所……同一道题,最多的时候做错了八遍。尤其上学期间,晚上六七点准备写作业,八九点才开始写,凌晨12点才能完成。我经常忍不住就要打骂吼叫……”在西安大兴医院儿童保健科测评中心,明明妈妈一脸苦恼地向测评专家史维娟讲述着孩子的情况。据悉,明明今年上小学二年级,成绩不是太好,妈妈也是急在心里,有几次辅导作业气得手发麻。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史维娟表示,尤其假期,前来咨询的家长非常多。对此,她表示,孩子写作业拖拉,建议家长首先要观察,是因为孩子听不懂还是因为不会。从多个方面来分析原因。

“举例子来说,一道应用题,有很多文字,让孩子列出数学公式,如果孩子没有形成数学的概念,或者没有形成数字的概念,可能在读题时满脑子都是画面,导致读题读不懂,遇到这样的问题,建议家长带孩子进行智商测试。”史维娟称,如果发现孩子理解能力困难时,可以带孩子测智商,看看孩子是在操作方面、语言理解方面,或是在其他技能方面有没有什么困难。智力测评,能让家长清楚了解孩子处于什么水平,孩子从小的训练是不是有偏差,可尽早针对性地进行训练,及时调整教养方案。

找对方法 因材施教

史维娟表示,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孩子经常写作业拖拉,这时家长就要注意孩子的注意力是否集中。假如写作业时都懂都会,但他忍不住一会儿动铅笔,一会儿摸橡皮,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上厕所……孩子有这些表现,家长就要带孩子进行注意力筛查,如果确定注意力不集中,可针对性地进行训练及干预,可有效提升孩子的专注力,从而提升写作业速度。

动作笨拙、不喜欢活动、不会跳绳、小时候爬行不足等等这些孩子,写作业时自然会拖拉磨蹭,这就需要训练孩子的协调性。手的动作能力,家长可以让孩子练习拍球,左右手交替,拍300下,自己边拍边数。练习跳绳,跳300下,同样也是边跳边数。在看和写不一致方面,看到的是83,写出来的是38,家长就要多训练孩子的手眼协调,训练项目如接球、扔沙包、投篮等。孩子手和眼的配合能力决定了其认真程度,经过训练,孩子写作业错误率下降了,速度才能提高。

孩子写字时,如果是看一笔写一笔,就需要训练孩子的视觉记忆能力。训练的方法是观察、绘画、写作业,视觉记忆能力的提高,可以促进孩子作业速度的提高。

对症下药 家长应有耐心

“因材施教很重要。”史维娟表示,家长应该了解孩子属于哪种气质类型,带孩子做气质测评,如孩子是启动缓慢型,则应采用适当的养育方式,家长应赋予更多的耐心,不要因为他行动缓慢而加以指责,要了解他的内心情感,采取适当的方式鼓励孩子。

孩子写作业拖拉磨蹭,应该先自查学习品质,增加学习动力,分解学习目标,调适学习难度,创设学习环境,管理学习时间。不懂孩子写作业拖拉的原因,就算花费再多精力也会适得其反,而弄清楚孩子写作业拖拉的原因,对症下药,效果会更好。从时间管理、写作业,读书上等方面帮助孩子克服遇到的问题,用直击内心的方式化解谜团,少说教、多感化,帮助孩子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黎娜


(责任编辑:张娜)

标签: 假期 辅导 孩子作业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友情链接 法律声明 隐私保护 产品服务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在线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