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nedunews@163.com | 人员查询 | RSS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岐山县实施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 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岐山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建设“教育强县”奋斗目标,努力办好家门口的教育,今年年初,岐山县教育体育局启动实施了为期三年的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助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悉,未来三年,该县将按照“一年强基础,两年提内涵,三年出成效”的工作思路,紧扣“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主线,积极实施校园文化培植、骨干体系建设、校长能力提高、课堂质量提升、教师培训创新、安全稳定保障、政治生态优化等七大工程,实现学生减负、教师提能、课堂提效、质量提升四大目标,达到“小学强基,初中固本,高中圆梦”效果,全县教育教学质量跻身全市前列。

  在全县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动员大会上,岐山县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苏旭阳以《加压加力 用心用情 苦干实干奋力谱写岐山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向各学校、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动员报告。要求全县教体系统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凝聚智慧和力量,以更大的担当扛起教育质量提升重任,以更实的举措推动实施教育质量提升,以过硬的作风保证教育质量提升实施。要从现在起,从我做起,加压加力,用心用情,苦干实干,奋力谱写新时代岐山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012-1.jpg

  据了解,该县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包括11项措施,21项具体内容。主要是:实施党建领航计划。围绕师德师风、骨干队伍建设、五育并举和班子建设抓好党建,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梯次配备干部队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到学校党建与教育需求、教师成长和学生发展有机融合;强化业务知识学习。通过分层开展学政策理论、学先进理念、学成功经验等三学活动,着力培养学习型教师队伍,打造学习型校园;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实施“三名”工程,着力打造名校长、名教师和名班主任队伍,坚持每年评选表彰师德标兵、农村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学能手等,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凝聚发展合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开展“名校+”合作、“三赛三比一展示”等活动,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定期举办教育分享论坛,做精做细校本研修,坚持向课堂要质量;坚持五育并举。以创建“一校一品”项目示范校为抓手,强化艺体、劳动教育。以学校特色课程建设为抓手,加强社团建设,为学生全面发展搭建平台;健全奖惩机制。按照“一目标、三挂钩”的工作思路(一目标:打造精品课堂,形成岐山特色;三挂钩:质量提升与年度考核挂钩,与评优树模挂钩,与职称岗位晋升挂钩),完善中小学教学质量考核积分指标体系和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办法,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推进实施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培训,建好用好 “城乡互动课堂” “智慧教育云平台”等信息化平台,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强化教育督导职能。扎实开展“316工程”督导评估,对“双减”“五项管理”等教育重点热点问题开展专项督导,完善督学责任区制度,建立教学工作视导制度,落实挂牌督学每月不少于1次的常态化督导,坚持随机视导与集中视导相结合,达到以导促教、以导促学;筑牢安全藩篱。启动实施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夯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校园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推动校园日常管理规范化建设,开展消防、地震等校园应急演练,编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全面提升安全防范能力,为学校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创新管理机制。完善健全教师“县管校聘”制度,完善教师竞聘上岗和聘期评价考核办法,强化学校管人责任,增强教师危机意识;实施“五个校园”建设。突出学校内涵特色多元优质发展目标,着力打造文化校园、生态校园、阳光校园、健康校园和安全校园,培育典型示范,凸现育人特色。

  通讯员 张小强  来杉


(责任编辑:刘颖)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友情链接 法律声明 隐私保护 产品服务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在线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