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nedunews@163.com | 人员查询 | RSS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用心倾听孩子的心声

  记得我刚加入一名人民教师行列之时,我满心欢喜,不知不觉我进入这个角色已经有十几个春秋了。浅尝之下,我发现正是那些平淡朴实、忙碌琐碎的小事共同谱写出了抑扬跳动的生活节拍,记录了我的点滴幸福。我无时无刻不希望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更加希望自己成为一名被学生喜欢的教师,一名能够真正帮助学生成长的教师。想要帮助学生就要了解学生,理解学生,关心学生,倾听帮我慢慢走进了学生的内心,倾听使我转变成为一名成熟稳重且深受学生和家长爱戴的教师。

  学会倾听才能拨开迷雾,发现学生内心真正的问题,打开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的心结,化解矛盾,同时更好的帮助教师和学生。一天在讲台上有一个学生引起了我的注意,他叫小强,他上课注意力较差,作业不完成,成绩也很糟糕。这次课上还公然顶撞我说:"我不完成作业又怎么样?"这句话顿时让我火冒三丈,如果我不能压住他,那么其他孩子也学他这样,我该怎么办,又想着:"他现在也在气头上,不能跟他硬碰硬。"我先让他坐下,继续上课。放学后,我来到他身边说:"小强,昨天家里发生什么事了吗?"他马上抬起头望着我,不说话,我又问:"你生病了?"他还是不说话,眼睛转向门外,我马上说:"那到办公室来吧。"他还真跟我来到了办公室,我心平气和地问他一些问题,他竟然告诉我不完成作业的理由:以前的作业错题太多,老师总批评他,同学们笑话他,所以在同学面前,他觉得很没面子抬不起头,在老师眼里他又觉得自己没用。原来是这样,突然觉得我对他的关注太少了,便说:“你想改变他们对你的看法吗?我帮你好不好。”他说:“我会记住您的话。”我点了点头说:“不需要怀疑,你本身就是很棒的。”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每天按时完成作业,他每完成一次,我就在班上表扬一次,发测验卷时,把试卷悄悄塞给他,他很认真地完成订正。很快同学们看到了他的进步,不再嘲笑他,他的成绩也很快跟上来了。其实学生的内心并不复杂,就是爱想很多复杂的事情,关键在于你能不能找到那把打开心结锁的钥匙。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我并不确定自己对每一个学生的情况都全部了解,但作为班主任,我会尽我所能,努力倾听,客观的去了解学生,发现问题学生的矛盾,帮助学生成长,不仅仅是成绩提高,而是让自己向着健康阳光的方向发展。这件事让我明白了:认真倾听,走进学生内心,体会学生的困惑,不断鼓励他,表扬他,他会为你改变。作为教师,也能真正体会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成就感。

  学会倾听,能够让教师和学生和睦相处,在有代沟的情况下发觉与学生的“共同点,”改善课堂内外的学习气氛,使自己和学生一起提升。在这群孩子中有个胖乎乎的小伙子,下课喜欢缠着我讲汽车的孩子引起了我的关注,他就是小杰。在我们相处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我慢慢地觉得他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如果他心情好,那么他整天都是乐呵呵的,反之,见谁就打骂,我开始对他头疼起来。有一次考试他连试卷也不认真写了,字写的很乱,还不停地用手捶打桌子,影响到其他孩子完成考试。而对于这种影响,小杰好像感受不到一样,一直沉浸在自己的情绪中,无法自拔。我为了其他孩子能够顺利地完成测验,便让他来我身边坐,他很不愿意,然后我轻声对他说:“小杰,你最喜欢和老师说汽车了,今天呀老师想让你帮我设计一辆我开的汽车好不好?”这时,他眼睛一亮,马上望着我,来到我身边,拿出画纸认真地画了起来。就这样一节课过去了,其他孩子顺利地完成了测验,小杰的画也画好了,他开心地拿给我看,我看完了就疑惑地对他说:“你汽车设计得不错哦,那你知道这辆车要多少钱吗?”他说:“100万。”我好奇地问:“100万那给几个0啊?”他突然懵了,我接着问道:“你知道汽车是怎样由一堆零件拼装起来的吗?据说像乐高一样。”他马上两眼放光。我接着说:“要想知道这些知识,那我们要努力搞好学习,以后才能更好的了解汽车,而不是单纯了解它的价格,了解它所包含的知识才是真正的喜欢它,或者说才能让你真正喜欢它。”他连忙说:“知道了老师,我先写试卷,以后我要当汽车设计师。”我会心地笑了。之后,因为我们可以以亦师亦友的身份相处,对于我的建议,小杰会更加上心。虽然情绪化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但是终究是向好的方向发展,由量变向质变突破,最终还成了一名班干部。而他的兴趣,也会成为每次语文课的演讲环节必不可少的部分。原来每个孩子都有他感兴趣的事和讨厌的事,作为老师的我,要善于发现每个孩子的兴趣点,把他们感兴趣的和不感兴趣地联系在一起,找到共鸣,孩子就会乐意去完成它,我也会从中感受到幸福和快乐。

  学会倾听,让你能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更好的教育学生不要以为我们整天对着学生就会很了解他们,其实这仅仅是表面现象,要想更深入地了解他们,还得多倾听他们的内心话。小乐同学,虽然年龄比较小,但是她非常的懂事,像一个小大人。性格比较的活波开朗,下课也表现的非常的温文尔雅。上课专心听讲,课下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平时课上积极主动的帮助老师处理班级的小问题。小乐同学,虽然年龄比较小,但是她非常的懂事,像一个小大人。性格比较的活波开朗,下课也表现的非常的温文尔雅。上课专心听讲,课下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平时课上积极主动的帮助老师处理班级的小问题。从我的这些描述中无疑小乐肯定是一个很优秀的孩子。的却也是如此。但是不真正走进他的内心根本不了解她的内心世界。开始我原以为这么优秀的孩子,她的家庭教育各方面都应该很出色,但是却不以为然。其实她的内心很孤独:经常听到她说:"我爸爸给我买了很多的书放在家里让我看。“我原以为她的家长都在它身边照顾她,可意外的让我发现其实不然他也是一名留守儿童。有一次我和她谈心时,她跟我说:“你很像我的爸爸。”我笑了说:“真的吗?”可是我发现她的头低下去了,没有回答我。我摸摸他的头也没有说什么。她接着说:“我的爸爸妈妈很早就离婚了,我跟着我的爸爸过生活。我爸爸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回家来看我。”我这才意识到,这个小大人的内心是这么的脆弱。在后来的教学中我更加的关注她。她越来越阳光了。从这个学生的事例中我明白了一个这样的道理:要想真正的教育好学生,就要真正的了解学生,从而更快,更好的对他们进行正面教育。了解他的内心世界,不能只从表面来判断一个学生的内心,真正的走进他的内心,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教育。

  学会倾听,让你成为孩子童年的良师益友。在一个周末闲暇之余,我独自漫步在高新公园里,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的芬芳馥郁,看着美美的景,不由自主的就拿起手机准备自拍。此时此刻手机微信铃声响起,里面的一段话语,让我陷入了沉思。这则信息是“小军”的妈妈发过来的。她说:“老师你好!你能帮小军过个生日吗?明天就是孩子十岁生日了。我可能回不来啊!”我清楚的知道孩子的生日这天,也是母亲的苦难日啊!我爽快的答应了孩子母亲的请求。军也是我班的一名留守儿童。妈妈由于备受生活所迫不得不背井离乡去外地务工,为了满足家庭基本生活的需求和开支。她连续打了好几份工,才能勉强维持家用,生活很是艰辛。为了让孩子过一个既简单又难忘的生日。我为孩子买了一些好吃的零食。并精心为孩子设计了一张十岁生日贺卡背景并附上了军的名字。星期一早晨,孩子早早的来到了学校,看见老师后,军主动和老师打招呼。我仔细打量了一下,这天小军的衣服还算整洁。我问孩子今天是什么日子啊,穿的这么整齐。孩子的脸上有些犹豫,他小声的对我说:“老师今天是我10岁生日,我好想妈妈啊!”看着孩子的眼神,我就接着问,周末爷爷、奶奶有没有给你做些什么好吃的呢!孩子摇摇头说:“没有老师!”此时我的心里也有些难受就像打碎五味瓶一样。我就对孩子说:“没事的,今天老师给你过个生日吧!”孩子忧郁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早晨上课的时候,小军听得很是认真,并举手答对了好几个问题。当第三节课铃声响起,老师快步走进教室,孩子们用期盼的目光看着老师。小豪同学迫不及待的发话了,他说:“老师今天是小军的生日,我们可不可以给他过个生日呢!”老师说:“好吧!那咱们摆摆桌子,集体为小军过个生日。”孩子们都笑了。美味的小吃摆上了,精美的幻灯片里播放着《生日歌》孩子们都为军齐唱生日歌并送上了一份份精美的的小礼品。都纷纷抢着和小军合影留念。孩子很是满意,忧郁的脸上露出了甜美的微笑。此时李老师给军的妈妈发起了视频聊天,当小军的妈妈看着长高的儿子激动的哭了,她说:“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没能陪你过生日,你别怪妈妈啊!并勉励孩子要好好学习,听老师话,长大以后一定要报效祖国。”孩子看着视频里的妈妈很是高兴。他说:“妈妈你别哭,我知道你工作太忙了。为了我们的幸福生活你付出了多少汗水,我不会怪你的。我会好好学习的,长大了我也会好好孝敬你的。今天,李老师和同学们为我过生日我很开心,今天我很幸福。”从这件事上让我明白了,陪伴和呵护的重要。

  学会倾听,让你更易成为学生的朋友,使你更好的教育学生根据小学阶段学生的年龄特点来看,他们更希望老师成为他们的朋友。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数据调查显示的结果表明:百分之八十的学生很喜欢平易近人的老师,在他们心目中老师就像是自己的朋友一样。一般的学生我们很容易成为他们的好朋友,但是有部分的学生并不是很容易就让你接近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从她的朋友那里来了解他,倾听他朋友对他的评价,倾听同学对他的评价。为了防止学生“打小报告”的出现,学生的学习永远是我间接了解学生的出发点,对学生反映的问题我也会从多个人那里得到证实,并且永久成为我和学生间的秘密。从这些评价中来得到有用的信息来整合有效的措施。进而来了解他,用有效的措施进行教育。从而达到教育的目的。在我长期“调查”的过程中,不论是直接还是间接了解的学生,我要让他们明白,作为老师,作为班主任,我是要和他们做朋友,引导他们做更好的自己。我并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责任使然。在我倾听学生的同时,也是给学生倾听老师的渠道,从他们口中我才能看到真正的自己,重新审视自己上课时的状态,改变自己的教学模式,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教育离不开交流,交流离不开倾听。在我的教学生涯中,相比于复杂的习题,真正使我困惑的是学生的问题。他们是如此简单,然而每个人的情况都有所不同,如此复杂。我的学生记录在我一次一次倾听中慢慢变厚,我所面对的问题一个个在减少。点点滴滴的成就感在心中积累。在课下我已经能够感到学生对我态度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学生喜欢我,从他们的眼神中我看到认可。学会倾听,让我能更好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正因为我平时能倾听学生的诉说,让学生信任我,我才能更易地走近学生的心灵,更好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不易使学生有抵触情绪。学会倾听让我的教育教学工作更容易更轻松。

(安康市汉滨区流水镇学坊垭小学 李进)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友情链接 法律声明 隐私保护 产品服务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在线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