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nedunews@163.com | 人员查询 | RSS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让孩子经受一些挫折——淳化县黄甫学区里村小学 杨毅春

  新学年开始,我们班迎来了一批新生,其中有一个学生名叫鹏程,人长得又瘦又小,脾气却横得够呛。都开学一周了,还和学校生活格格不入,虽然人在教室,却惦记着外面的事情。他不读书,不写字,不是撕本子,就是挖鼻子,啃指甲。他有个口头禅,时时刻刻挂在嘴上,谁要是不小心撞他一下,他都会说,我给我爸说呀!即使老师也不例外。

  有一次,我在教室里巡视,经过鹏程的身边时,见桌子上、地上全是碎纸,就训斥了几句,不料,鹏程竟梗着脖子大声嚷道:“哼,你还骂人哩,我给我爸说呀!”

  我们学校是一所农村小学,学校坐落在公路旁,学校的大门正对着公路。出了校门,走二十几步路就到了公路上。站在校园里,透过透视墙,公路上来往的行人车辆看得清清楚楚。

  一天下午,同学们正在操场上上体育课,鹏程和几个同学练习跳绳。他的任务是摇绳。他不认真摇绳,总是东张西望,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忽然,鹏程扭头看见爸爸在公路上,立即扔下绳子就朝外跑。我大声喝问:“鹏程,你去哪里?回来!”他头也不回,边跑边喊:“我爸在那里。”鹏程跑到透视墙前,侧着身子,钻了出去,扬着手朝爸爸狂奔而去。爸爸见状,就等在那里,待儿子来到跟前,便伸手拉住儿子,父子俩手拉手走了。

  过了不久,鹏程又故伎重演,在众目睽睽之下,逃出校园,和爸爸相拥而去。

  嘿,没见过这样的家长?这么放纵孩子,学校是你家开的,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这回,我确实生气了,立即拨通了爸爸的电话,声色俱厉地说:“是鹏程的家长吗?你儿子在哪里?你马上把他送回学校,否则,我们班不要他了。”

  “嘿嘿,在广场上耍哩,过会儿我就给你送来。”电话里传来爸爸满不在乎的声音。

  半个小时后,爸爸拉着儿子的手出现在教室门口。他嘿嘿笑着,露出满口的白牙。他这人就这样,管有笑没笑,都要嘿嘿两声。

  “嘿嘿,”爸爸嘿嘿两声,开口说话了,“碎娃娃刚上学是劝性哩。鹏程没妈,我就把他看得宽,在家里尽性摊。在学校他不听话你就打。他怕打,锤他几下,他就乖乖哩!”

  我正指导学生读生字,手里拎着教鞭。爸爸絮絮叨叨地说了半天,然后,把儿子往我面前一推,转身欲走。

  我说:“你等一下,我有话对你说。”

  爸爸搓着手嘿嘿地笑着,我告诉他以后要配合学校的管理,不要一味地放纵孩子,袒护孩子,这样不利于孩子的成长。爸爸一边嘿嘿笑着,一边点头答应着。

  我说:“我现在就要你配合一下,你一边站着不要说话。”

  我对鹏程说:“今天当着你爸爸的面,老师要处罚你,因为你违反了学校的纪律。”

  我命令鹏程:“把手伸出来。”鹏程不情愿地伸出手,眼里没有一丝胆怯。我趁他不注意在他的手上用力打了一下,鹏程疼得大叫了一声:“爸爸。”便向爸爸扑过去,结果被我一把拉住。我说:“这一下要你明白,你犯了错爸爸救不了你。以后不许拿爸爸做挡箭牌。”

  爸爸见我教训儿子,就扭头走了。

  鹏程见爸爸一改常态,不为自己出头,还扭头走了。这下,他明白了,原来爸爸不敢打老师,老师也不害怕爸爸,就一下子老实了。我厉声训斥了鹏程几句,命令他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去。他乖乖地回去了。

  我回到讲台上,严肃地说:“同学们,鹏程仗着有爸爸袒护,有恃无恐,几次钻透视墙逃学,严重违反了学校的纪律,受到了严厉的处罚。大家要引以为戒,不要犯同样的错误。大家能不能做到?”

  “能!”同学们异口同声,声音如春雷滚过天空。

  同学们坚定的声音震撼了鹏程的心,他怯怯地看了大家一眼,羞愧地低下了头。

  从此以后,鹏程像换了个人似的,不逃学了,也不拿爸爸压人了,我让他干啥他就干啥,很快就和同学打成一片,成绩也慢慢有了起色。

  看着鹏程的进步,我感慨不已,没想到一次小小的处罚使鹏程长大了,也懂事了。

  这件事对我的启示是:溺爱会使孩子迷失自我,甚至丧失心智。让孩子经受一些困难和挫折,让他自己去体验,在成功与失败,经验与教训,痛苦与喜悦中感悟、反思、觉醒、成长。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友情链接 法律声明 隐私保护 产品服务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在线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