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nedunews@163.com | 人员查询 | RSS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沉潜磨砺终成歌——记青年词曲创作人、歌手张伦

  沉潜磨砺终成歌

  ——记青年词曲创作人、歌手张伦

  文/张娜

  艺术是生活的提炼,经典是艺术的精品。如果没有日常生活的小细节,小故事、小情节,文学、艺术的创作将失去基石和养分。歌以咏志,歌唱作为抒发心志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它承载和传递出人们现实生活与内心理想世界的冲击,真诚的反映人们对生活的感悟和情感理解。所以歌唱、作词作曲都必须扎根生活,离开生活,就出不了好的作品。青年词曲创作人、歌手张伦,正是用他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用自己的歌唤起人们的共鸣。

4(1).jpg

  “我的陕北家,有那么多的山,我的陕北家,有那么的水,我的陕北祖辈和五谷杂粮,养育了黄土高原的好儿女,我的陕北家,有窑洞人的情,我的陕北家,有信天游的爱,绽放着黄土高原的好风景……”《我是陕北人》这首歌,唤起人们对父母的思念,对家乡的眷恋,勾起游子对故土的怀念,让乡愁穿过尘嚣归去,回到哺育自己的陕北老家。

  词曲创作人、歌手张伦是《我是陕北人》的创作者。朴实大气的黄土高原独有气息自歌中扑面而来,优美的旋律,欢快明亮的格调令听众耳目一新,加上他真挚深情的演唱,如果说“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一点都不夸张。

  80后的张伦,出生在榆林市子洲县槐树岔乡,毕业于商洛学院艺术专业,已是陕西青年歌手、青年词曲创作人。他个子一米八左右,眼睛细长有神,鼻梁高挺,认识他的人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时尚、阳光、帅气、幽默诙谐,透露出艺术的灵气。

  小时候的他,就对唱歌特别有感觉,只要听到乐器的声音就不由得兴奋起来。每逢村里、各个乡镇庙会时都少不了他的身影,挤在人群不愿离去。对唱歌情有独钟的他,天生嗓音高亢嘹亮,每在闲暇之时便放开嗓子唱:流行歌曲、民歌、民间小调等。张伦唱歌时的那种酣畅淋漓,舒服自然的感觉,使同学们投来羡慕的目光,他感到非常快乐和自信。

1.jpg

  他的歌唱的越来越好,被邀请到各个乡镇参加庙会晚会,方圆百里的乡亲们提起他唱歌都赞不绝口,家人、亲戚也引以为傲,都觉得他在这方面有天赋,建议他好好学唱歌,就这样小学毕业后就去学唱歌了。

  2003年张伦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考进榆林师范学校艺术专业。在校期间,他勤学苦练,阅读声乐、歌唱相关的书籍。时常忘记吃饭,学习音乐的不同唱法,歌唱技巧和舞台表演。为了培养自己的舞台经验,他多次参加校内外各种大型比赛和文艺表演。他在平时的各大文艺活动中,仔细观察摸索其他优秀歌手、老师们的唱法、舞台表演经验。观看各大音乐会为歌唱艺术之路汲取养分。并在2004至2006年期间,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校园歌手大赛一等奖、陕西省青少年个人才艺一等奖、延安陕北民歌大赛优秀奖等荣誉。

  一个大山里的孩子,大学校园是他梦寐以求的地方。张伦带着这些荣誉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2006年走进商洛学院艺术系,开始了更深入的学习旅程。他的成长,可以说是从这里真正起步。在老师的谆谆教诲下,不管是歌唱技巧、做人道理、知识水平都在不断的进步、提升。也多次代表商洛学院参加省上的声乐比赛和姊妹学院的艺术交流。

  并观看世界级专业音乐会,参加全国各地不同的音乐交流会,对民族、美声、流行以及原生态等不同唱法进行深入学习。这为后来的创作、歌唱积淀了丰富的经验。他曾获得陕西省大学生文艺表演一等奖、商洛市合唱比赛一等奖、陕西省23届声乐大赛获得优秀奖、担任过陕西电视台7套百姓大舞台全省挑战赛评委。

  他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歌手也是一名尽职尽责的声乐老师。毕业后,第一份工作选择了教育岗位,在丹凤县师范学校任职音乐老师,负责一、二、三年级所有声乐课程。集美声、民族、原生态三种唱法于一身的他,把所学到的音乐知识毫不吝啬的传授给每一位孩子。为人师表的张伦,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嗓音条件进行细分,进行一对一的教学,手把手指导,不管再怎么辛苦,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因此赢得大家的拥护和爱戴。他说,我小时候由于条件的限制,没有能很好的学习乐理知识,在我这一代,把自己所学到知识教给他们,艺术要从娃娃抓起。

  人们通过歌唱来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感悟,作为一名专业歌手,张伦常常想通过创作,把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分享给更多人,他要写歌,要创作出不同于其他歌曲的独特风格,不仅自己唱还要让别人来唱。

3.jpg

  但是,搞创作并没有想的那么容易,大家只知道他的荣耀与光环,却不知创作背后的辛酸与无奈,刚开始创作时,一遍两遍,改了写,写了改,总是不满意。有时为了赶作品,甚至半夜三更都在思考,歌词是不是具有文学气息,有没有强烈的故事情节和感触,会不会得到大家的认可;曲调旋律是否优美,什么样的演唱风格合适,种种问题困扰着他。

  张伦的作品就遇到过不被同行看好的尴尬,对他打击很大的,甚至想要过放弃过。但是,他明白一个道理:你做的就是再好,总有人喜欢你,总有人不喜欢你,你做的就是再不好也总有人喜欢你,总有人不喜欢你。

  在创作期间,每次遇到困难,他总是不气馁,不妥协,请教老师、请教同学相互沟通、交流,翻阅各种资料,进行比对借鉴。在日常生活中总结摸索,就是这生活小细节赋予了张伦创作灵感。

  2017年,当他在陕北,看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父母,白发如霜,饱经风霜的面容,一下使他既心疼又难过,无以回报他们的养育之恩。他随感写出了自己的心声,“我的老爸老妈,风里雨里你们摸爬滚打,缝缝补补,洗洗涮涮,苦也不怕累也不怕,守护着这个家……”他说:“我当时写歌词时内心非常纠结、觉得有愧于父母而写,之后就谱曲唱给我的父母听,来报答他们,这不是物质给予,可以说是给他们精神的支柱”。就这样一首触动心灵、荡气回肠《我的老爸老妈》问世。歌词朴实、贴近生活,流露出他发自肺腑的真情实感,对父母的疼爱、思恋,动人心弦。

  歌曲发行后,受到老师及同行的一致认可,老中青歌迷的一度喜爱,唤起人们的情感共鸣。虽然,艺术之路是艰辛的、漫长的,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但是他为了自己的人生信仰,坚持不懈、排除各种困难,一直在路上。他说,看到自己的作品被认可、被传唱,再多的苦、累、委屈都是值得的。

  近年来,张伦经过无数次的实际历练,凝聚力量陆续创作出原创作品:《我是陕北人》《一个字让我无怨无悔》《人民的中国人民的家》《陕北女娃娃》《爱在那一刻》《最美抚州》《我的老爸老妈》《假如有你》《想要的幸福》《红色郝家桥》等经典目,都备受关注。张伦一心为艺术奉献,一直坚持自己的创作理念和独特唱法。

2(1).jpg

  在一次音乐交流会上,他把如何搞音乐创作?如何将生活场景锤炼成一句句悦耳的歌声——张伦推心置腹分享自己的艺术历程,并畅谈他对音乐创作的理解和想法。“多读、多看、多写、多唱”张伦将勤能补拙、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道理,用最朴实的话语讲给他们,还鼓励更多的学生、同行为自己的音乐梦想而努力、绽放。

  他在谈及自己对音乐的坚持,无怨无悔,他说:“歌曲创作本身就是人们内心世界精准的表达,唱歌是他一生的目标与方向,愿意将自己的青春献给音乐艺术,要创作出精品、经典的、让人喜欢的作品,聆听并传唱,长久留存。”

  本组稿件来源于《视界观》杂志第45期“视界人物”,《视界观》杂志第45期于2019年8月出版。


(责任编辑:张娜)

标签: 青年 词曲创作人 歌手 张伦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友情链接 法律声明 隐私保护 产品服务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在线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