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nedunews@163.com | 人员查询 | RSS地图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西外学子“三下乡”:拜访渭南市范家镇文化馆和雷北村村史馆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传承和发扬农村地域特色、文化遗产,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建设美丽乡村,西安外国语大学暑期“三下乡”支教队伍赴渭南大荔对当地进行以“全面发展的育人模式下,对农村教育现状的探索及教育扶贫的可行性”为主题的研究调研。7月16日早晨8点,伴着习习微风,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大荔分队调研组成员从范家镇范家中心小学出发,前往范家镇镇政府了解当地文化遗产、旅游发展与教育扶贫的相关情况。

1.jpg

  图为调研队员到达范家镇镇政府后,在党政综合办公室文化综合服务站两位负责人的热情接待下,参观范家镇文化体育中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任昕越摄

2.jpg

  图为队员们认真参观馆内设施,了解范家镇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任昕越摄

  通过文化站站长的介绍,调研队员们了解到了大荔县丰富的文化遗产,例如渭北面花、花苫鼓、朝邑剪纸、南留锣鼓、同朝皮影戏、大荔血故事、大荔刺绣、黄河泥塑等,都具有极高的继承和发展价值。文化站站长还为队员们讲述了泥塑传承人胥凤堂虽身在田间,却40多年始终坚守泥塑艺术创作的故事。调研队员们被胥老的创作热情和坚守精神深深打动,并深受鼓舞。

3.jpg

  图为当地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李梦洁摄

  调研队员们针对研学旅游基地的调研课题对两位负责人进行了访谈,文化站站站长详细的解答他们的问题,并且向他们介绍到,基于大荔县丰富的文化资源,研学旅游基地的建立是有可行性的,但是仍存在较多的困难,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当地人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冬枣种植的工作上,文化产业发展的劳动力不足。

  经过半个小时的车程后,调研队员们在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了雷北村村史馆,更进一步的了解雷北村自改革开放以来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历程。

4.jpg

  图为调研队员们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雷北村村史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李梦洁摄

5.jpg

  图为负责人为调研队员们讲解雷北村艰辛的发展历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李梦洁摄

  负责人为队员们讲解了雷北村开拓者的奋斗历史,雷北村抽水站、水塔等公共设施的建设历程。队员们深深的感受到雷北村新农村建设的历程是一部创业史、发展史,也是血泪史、奋斗史,“雷北新貌”是雷北人靠着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坚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雷北精神”为队员们带来了极大激励,引导着他们继续满怀热情的进行接下来地调研工作。

6.jpg

  图为雷北村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任昕越摄

7.jpg

  图为文化站站长认真的倾听调研队员们提出的问题并耐心的作出解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李梦洁摄

  在与文化站站长的交谈中,队员们了解雷北村的冬枣产业十分繁荣,但桃子等农产品有过剩的现象。因此调研队提出了建立产业园区的构想,负责人对于队员们的提议进行了回应,表示产业园区正在计划建设中,但是由于劳动力主要集中在农产品种植上,而且由于当地经济的发展较快,但是基础设施比较落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离开雷北村,到更发达的地区发展,青年劳动力流失较大,采摘园建设的进程还是较为缓慢,不过政府正在努力地通过政策帮助发展产业园区的建设。

8.jpg

  图为在村史馆文化站站长为队员们介绍当地教育发展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李梦洁摄

  通过文化站站长的介绍,调研队还了解到当地教育发展的情况。近年来,当地冬枣价值较高,经济效益好,家长们希望孩子可以受到更好的教育,因此许多孩子被送到城市里读书,导致了当地的生源流失现象。但是,经济的发展也为当地人思想教育水平的提高起到了推动作用。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孩子的教育并且积极的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相信未来随着当地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更多的家长会将注意力放在孩子的教育上,会有更多的孩子接受到更好的教育。

  此次调研活动为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大荔分队队员的调研进程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队员们了解到了当地的旅游发展情况,当地的教育现状和研学基地实施的可行性。队员们将这些实际情况与调研主题相结合,进行了对于推动当地教育和旅游发展的相关提议的反思与总结。队员们将在“雷北精神”的引领下,继续对推动当地旅游、教育和研学基地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讯员 任昕越)


(责任编辑:张娜)

标签: 西外学子 三下乡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友情链接 法律声明 隐私保护 产品服务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在线排版